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化工系开展2019级新生宿舍“心音使者”培训

2019年11月07日 10:02 谷永强 点击:[]

10月29日晚,化工系在一期2号楼101开展新生宿舍“心音使者”培训,2019级92个新生宿舍长参加。培训会邀请自动化系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鹏飞主持。

宿舍“心音使者”由各新生宿舍长担任,负责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协助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对心理困惑同学沟通开导,对宿舍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准确、迅速处理。培训会上,李鹏飞老师首先明确了宿舍“心音使者”的定义及定位,鼓励大家发挥好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情况,乐于帮助同学,遇到问题积极反馈。他重点讲解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危机事件处理等内容,举出诸多真实案例,向与会宿舍长阐述如何辨别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他引导大家主动了解现今大学生易出现的各种困惑及心理问题,初步学习如何帮助需要解惑的同学。培训的第二部分,李鹏飞老师挑选“心音使者”代表现场演绎宿舍心理事件及处理方式,并以小组思考、讨论交流的形式,“心音使者”们发表了各自想法和学习心得。

宿舍“心音使者”和班级心理委员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在同学交流中要学会“有质量的倾听”,“打开心扉”,勇于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做宿舍的心理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