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化工系开展实验教学示范课教研活动

2020年09月04日 10:08 化工系 点击:[]

为规范化工实验基本操作,化工系发挥有工程背景教师的实验教学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化工系实验教学水平。9月3日下午3点,化工实训中心朱庆书老师为化工系教师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实验教学示范课,化工系全体教师以学生的角色感知该课堂。

化工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中心科学,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技能、创新意识乃至严谨的科学态度与作风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朱庆书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化工生产实践经验,通过科学、生动的语言和规范的操作系统的介绍了化工实验的基本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并以反应精馏生产甲缩醛实验为案例,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等方面做了重点讲解,讲授过程中融入工程实践元素,使得此次示范课形象生动,展示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经验。他强调作为实验指导老师,必须自己先掌握好科学规范的实验操作方法与技能,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指导和培养出具有扎实基本功的优秀学生,同时,提醒实验指导老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工程实践和安全教育。

最后,系主任王许云对此次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朱老师的讲课语言精炼、操作科学规范,是一堂很有价值的示范研讨课,要求全系教师在以后的实验教学过程中,要融入工程理念,并表示以后会经常性地开展这样的实验教学示范课,有效提高教学团队的整体实验教学水平。 (撰稿:赵丽芳 审核:王许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