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化工系多举措并进协调抗击疫情

2020年04月01日 18:17 谷永强 点击:[]

疫情期间,化工系按照校区防控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抗疫方案,辅导员及时联系学生,掌握假期情况、学生动态、心理状况等,了解遇到的困难等实际问题,有序推进思政教育。通过电话、班级QQ、微信群,辅导员“点对点”、“一对一”与学生沟通,结合家校共育工作,开展多轮次的线上家访,推送“易班”调研问卷,指导“易班”主题班会,认真核实“今日校园”学生填写情况,完成春季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撰写辅导员网文,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推送学生优秀防疫作品,线上线下正向教育引导。

一、化工系高度重视,在系主任领导下,分层管理,组成学工应急反应团队。团总支3名辅导员、1名学生会主席组成抗疫学工团队,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学习贯彻学校和校区防疫相关要求、通知、文件,密切关注学生寒假动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1、及时排查上报。辅导员24小时开机,保证信息畅通。2、加强教育引导。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关键信息及时通过电话、QQ、微信以及系群、年级群、班级群、学生会群、学生第四党支部群告知到学生和家长。3、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随着疫情变化,从1月26日18时起,暂停学生一切外出社会实践、打工、实习活动,建议学生在家复习学业知识,实践系团总支布置的孝敬父母、勤做家务等感恩教育、责任意识家庭作业。4、毕业生寒假求职、实习或实训。2020届毕业生推迟实习,假期求职网上投递简历、电话视频面试,学生不参加外出辅导班。5、发挥学生组织、党员、学生组织骨干的作用。严肃审核系学生会在线思政活动,及时宣传疫情动态、防疫小知识、疫情期间学生在家捐款捐物优秀事迹,发布心理调适等内容。党员、学生骨干协助班长、团支书传达、贯彻各项疫情防控要求。6、班主任“点对点”联系学生,掌握学生实际动态。7、及时接收上级关于开学前的准备、部署和安排信息。

二、建立系疫情防控台账,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困难学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动态,发布学校政策助学助困,沟通解决实际问题。疫情期间,辅导员对心理测评系统排查出异常状况的新生、系台账的心理困难学生、因疫情影响就业应聘、尚有重修的毕业生进行了一一沟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多轮次联系,分别上报《青岛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流量和个人防护用品补助调研统计》、《化工系贫困生防疫期间帮扶》、《化工系2019-2020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冠肺炎流量充值信息》、《化工系青岛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等。

三、通过辅导员网文、系思政平台等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优秀学生志愿者事迹,推送学生优秀防疫作品,线上线下正向引导教育。辅导员谷永强给学生信箱发送《辅导员给学生的一封信》,陈文君撰写网文《在恐慌中保有理性思考》,李冬指导系学生会平台更新信息。学生第四党支部党员任文婕主动提交《关于疫情形势的思想报告》,70名学生火线提交入党申请。支部书记邮箱发布《给支部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党员遵守国家和家乡驻地关于疫情防控的纪律,同时协助所在班级做好疫情信息通畅。支部学业帮扶、考研交流小组,通过线上答疑、发布习题、难点分析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开展学业帮扶。

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奋战在小区、村镇人员流动防控服务点,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支部5名辅导员、30名学生党员共捐款1766.85元。此外,化工系学生群众109人次在家参加各类捐款、志愿服务,合计捐款467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