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高密校区化工系召开电话会议 交流研讨在线授课经验

2020年03月01日 10:36 王许云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授课的组织与管理,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2月29日晚,高密校区化工系全体教师利用腾讯会议APP召开在线教学专题研讨会,交流在线授课经验。

会议上,万凯老师、杜蕾老师分别做了经验分享。万老师上课的具体形式为:腾讯会议分享屏幕+EV录屏+手写板在PPT中直接书写板书,万老师指出,腾讯会议软件网络效果好,学生端支持手机横屏,学生能看清PPT内容;EV录屏可把上课内容反复回放;加之手写版的辅助,可以直接在PPT上书写板书,课下把PPT发给同学复习。杜老师采用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两个平台,通过本周两次在线授课实践,分享了不同平台的优缺点。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系主任王许云结合自己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体会,做了《如何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专题分享。王许云认为,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可重点从课前、课上、课后三个方面入手,课前充分备课,有效利用学习通、慕课堂等平台,为学生给出学习方法指导、明确课堂纪律、布置学习任务、建立考核目标;课中做好课堂设计、可综合利用学习通、慕课堂、腾讯课堂或腾讯会议等平台,做到同步、异步学习有效结合;课后做好线下答疑、作业批改反馈、进行教学反思等。

王许云提出,我们虽面临着来自疫情的严峻挑战,也正是全面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宝贵契机,望老师们持续学习,除了技术手段的保障外,在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也作出相应的改变和创新,在育人育己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议结束后,各任课教师对开课以来遇到的问题深入探讨,老师们讨论激烈,会议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在线教学研讨会效果极好,“干货满满”。本次在线研讨会既给老师们直播授课做出了示范,也摸索出疫情期间教研活动定期开展的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