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正文

高密校区第二届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

2018年10月19日 11:45  点击:[]

高密校区第二届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

为促进校区化工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经研究,定于2018年10月-11月举办高密校区第二届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

承办单位: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化工系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内容:流体流动、换热、精馏、吸收过程等相关内容。

竞赛要求:以化工原理和相关专业课程中的原理和方法为基础,提出有针对性的某一化工分离问题。要求学生结合所学化工生产与工艺的基础知识,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确定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后取得实验结果,并对设计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

三、竞赛日程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定于2018年10月27日~10月31日进行。高密校区各班级参赛队伍10月31日前各参赛队伍提交报名表(纸质版)和参赛作品(纸质版以及pdf格式电子版)。该阶段为方案设计阶段。试题注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开发,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携带化工原理教材及相关参考书,同组成员可以互相交流,确定最终方案。鼓励学生采用商业设计软件Aspen Plus、HYSYS、PROII以及绘图软件AutoCAD、PDSOFT、CADWorx等进行设计。

2、复赛。定于2018年11月7日~11月9日进行。进入复赛的同学推荐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比赛由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择优进入现场答辩。竞赛现场答辩定于2018年11月26日进行,进入复赛的参赛队派一名选手代表以多媒体的形式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流程、实验装置图和实验步骤以及创新点,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成绩优胜者参加决赛。

3、决赛。定于2018年11月27日~29日进行,竞赛形式为实验技能操作。参赛者利用指定的实验装置现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

四、奖励办法

竞赛初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校区颁发获奖证书。初赛一等奖参加复赛,复赛中胜出的队伍参加决赛。获得决赛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

五、竞赛报名

1、参赛对象: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体学生;18级(3+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体学生。

2、报名时间:初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24日17时。报名表命名方式以“XX年级XX专业XX班+队长+队员一+队员二”形式,例如“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671班张三李四”,各班班长将班级报名表汇总之后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邮箱。

3、报名方式:依据附件中的报名表格统一填写参加初赛和复赛学生的报名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qustgmhg@hotmail.com。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盛楠、李龙、王许云

联系地址: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

单位名称: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化工系教学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6-2537017

电子信箱:qustgmhg@hotmail.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