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正文

化工系召开全系教工大会讨论教研教改工作

2018年11月09日 17:23 王许云 点击:[]

11月8日下午2:00,化工系召开教研教改研讨会,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以及在教学过程中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进行了教学工作研讨,对全系教师所讲授课程进行了规范性要求。

一、在化工系中推广移动教学云课堂建设。以学习通、智慧树等移动教学工具作为支撑,要求每位教师至少建设一门移动教学课程,并对移动教学课程建设评比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

二、在化工系所有专业课程中推行“课堂思政”。系主任以自己正在实施的案例进行分析,得到所有教师的极大认可。经讨论,形成规范性要求,化工系所有教师充分利用好课前10分钟,引导所有学生参与分享自己对某个问题的看法和观点。教师从学生的分享中引出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公民意识等问题的讨论,培养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语言表达能力、家国情怀及社会责任感,把“立德树人”融入所有课程。

三、对化工系所有课程做了规范性要求。针对学生答辩环节中反映出的文档书写缺乏规范性、PPT制作水平不高、答辩中表达能力不足、英语表达能力欠缺等问题进行分析,进行教学环节的持续改进。措施包括:

1、 每门课程的过程考核中必须包括一项课程报告,占总成绩的10%。制定规范的评分标准,培养学生查阅文献、语言组织、规范写作等诸多方面能力。

2、每门课程结合课程特色,给学生布置一篇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英文文献翻译,占总成绩的10%,逐步提高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实现化工系的专业英语教学改革。

3、有条件的课程布置分组作业,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完成,并进行答辩,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表达能力。

通过上述规范性措施,不断推动化工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高,推动化工系立德树人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深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