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化工系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比赛的通知

2018年11月22日 09:43 化工系 点击:[]

化工系各专业: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14号)、《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关于申报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鲁教高处函〔2018〕6号)要求,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和精神,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决定开展第一届化工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是化工系在读本专科学生均可参加。

二、参赛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比赛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两类。

1、创新训练项目:包括创意创新和实物创新。学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包含创意创新和实物创新两类。

创意创新: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创意创新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

实物创新: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或者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改进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流程。实物创新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

2、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主要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生产创新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三、参赛条件

1、本次申报主要面向我系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一年级和四年级(专科三年级)学生一般不担任项目负责人。

2、申请者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或创业实践具有浓厚兴趣,善于独立思考,有较强创新意识、科研精神和初步创业能力,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协作精神。

3、项目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且成员必须有明确分工;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申报。

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所有报名参赛作品均需提交作品申报书及其他佐证材料。

2、初赛(12月30日前)。各初赛队伍于12月20日前提交作品申报书、汇总表,相关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W_ting123456@163.com。

3、决赛(明年3月15日前)。各入围决赛的作品,将根据初赛成绩排名,于2019年3月15日前组织决赛答辩(答辩可自行准备PPT等展示材料),展示创意及作品。

五、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按参加决赛小组总数的20%设一等奖、40%设二等奖、40%设三等奖。对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婷、李冬

单位地址:高密校区一期2号楼化工系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6-2537017、18764271002、17853647481

电子信箱:W_ting123456@163.com

附件1:高密校区化工系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表

附件2:高密校区化工系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报表

附件3:高密校区化工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信息表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化工系

2018年11月20日

关闭